花洛米旅遊景點


北埔天空之城深度旅遊

北埔老街古蹟巡禮→米芾藝術生活坊擂茶體驗→璞鈺擂茶用餐午餐→油點草農場生態體驗野兔茶→老頭擺客家菜晚餐→姜家大宅院營火無電住宿體驗→千段崎古道走山→南外社區蝴蝶餐→蝴蝶生態導覽→返家


【北埔老街古蹟巡禮介紹】:

北埔雖然是一個小鎮,但對文化保留卻是一個重鎮,全省 309 個鄉鎮唯獨北埔有二個一級古蹟、一個三級古蹟,還有縣定古蹟,冷泉、五指山、膨風茶文物館、山明水秀,頓時成了熱門的旅遊點,文物館正好就位於北埔的入口,看到了文物館雄偉壯觀的牌樓,意味著北埔到了。
北埔:金廣福、天水堂、慈天宮、姜家洋樓、古蹟巡禮、北埔老街、秀鑾公園、北埔冷泉、五指山、南埔生態村的百年水車、老牛拉車、金剛寺等景點導覽解說讓您輕鬆行。


【米芾藝術生活坊擂茶介紹】:

黄貝銀專長水墨画与膠彩,新竹美術協会廿馀年,民國七十九年金輪獎新竹縣第二名,對绘画藝術執著与画對話,陶冶心靈藝術生活化,現今社會人們精神生活空乏,追求外在歡樂,實应与绘画及音樂充實自我,生活藝術化,内化心靈,達到常清常靜常清靜。米芾藝術茶坊的誕生,自身愛好绘画与書法藝術,米芾北宋書畫家,宋代書法四家之一,不但能寫能畫,他的畫都是從大自然得耒靈感,所以妙趣天成,其子亦善畫,山石畫法中有所谓米點皴,就是米家父子所創的皴法。娘家祖父深愛藝術 ,大壽請四位畫家揮毫,全開水墨山水畫,由四位大師合作所绘,山石画法即是米點皴法,層層點染以烟潤為主,極品佳作我"的最愛。米芾藝術茶坊, 經營方向結合绘画藝術与古箏音樂,空閒之時会不斷充實自我,再搭配茶的文化推動,擂茶的体驗加上繪畫体驗,呈現不同風格,藝術文化薰陶,帶動巷道文化。


【璞鈺擂茶介紹】:

『擂』為研磨之意,係將綠茶及多種五榖雜糧炒熱,
置於擂缽中研磨成細粉,再沖泡熱水飲用,
過去客家人因為戰亂、遷徙、在外做客,物資缺乏,
友人來訪欲盛情招待,無奈家中只有少許穀糧,深恐招待不周,
因此將穀糧炒熟與少許茶葉置於擂缽中慢慢細磨,再用熱水沖泡,
頓時香味四溢,成為可充飢且解渴的擂茶。
因裡頭有五穀雜糧與茶葉共食,故稱「喫茶」、「食茶」,
除了熱飲,也有清涼的冰鎮擂茶。

璞鈺擂茶在九十五下半年度榮登經濟部優良服務GSP認證的榮譽榜,負責人馬聿霙小姐堅持良好的服務品質,提供營養、健康的客家擂茶和素食簡餐,並以最好的制度、服務、品質、經營、形象受到消費者支持。


【北埔油點草生態農場~野兔茶介紹】:

伴隨著竹雞的叫聲
此時晨曦才微微露出山頭
看著已經採了半簍的野兔茶
心裡不禁露出了微笑...

從父親手中接下這片祖傳卻也荒廢多年的茶園時,眼前只見茂盛芒草,秋風起時,芒花搖曳如海浪,煞是美麗。
不過,茶樹在哪裡呢?
為了尋找父親口中的青心大冇,全家動員,務必要把芒海中的茶樹一株一株找出來。當然,過程之艱辛,從汗流浹背到蜂螫蟲咬,都是家常便飯,無意間還不時竄出野兔!原來,這額頭上有著月牙標記的臺灣野兔,才是這片土地的主人,牠們吃著這裡的野草長大,在這茶園的生態系中扮演極重要關鍵角色。
茶園自然草生栽培的堅持就如同我們對野兔們的承諾,人與自然共生共存共榮。隨著祖傳茶樹一株株從芒海間挺身探頭,守護家園的油點草野兔茶,也因此誕生。


【老頭擺客家菜介紹】:

堪稱是北埔最有名氣的老頭擺客家餐廳,不少遊客爭相一嚐這裡的客家菜,店裡所供應的客家菜一如店名的客語意思一樣──「古早味」十足,招牌菜色有煎魚片、拐斯炒豬利頭、土雞剁盤等等,都是真材實料的道地傳統客家菜。

店主彭國謀先生從小在北埔生長,跟著父親做茶,長大後曾於台北、新竹地區工作,12年前回到自己熟悉的土地,利用自家原來的茶廠,開了這家北埔第一家古樸風格的客家菜餐廳。

彭先生表示,當初他從只有5張桌子的店面,到今天室內裝潢古樸溫馨、可容納 200人的規模 ! !

老頭擺原是由製茶廠所轉型,而說起「老頭擺」的由來,其實與北埔的歷史有著相當大的關係:是為了紀念與保持這份對先民辛勤墾荒懷舊及其感恩的心,另外,「老頭擺」的主人彭國謀也為了提升地區觀光的品質,今日以休閒型態的方式來服務顧客。

在老頭擺生態休閒農庄您可以享受到最好的服務,以及野外生活的親大自然體驗,過程中充滿著「原味」。此外「頭擺」其即為客家話「話說從前」的意思,亦也就是「老頭擺」命名的由來。


【姜家大宅介紹】:

姜家大院
歷史
姜阿石開發山林,在一切都需要人力的年代,人口眾多才是最重要的,他共生了7位兒子&童養媳與女兒,童養媳中願意留下來的,就成為家中成員,不願意留下來的,成年後就幫她找個好人家風光大嫁
大院的起造
  1.人口的增加,原來的房舍不足
  2.子女的努力經營,生產稻米,茶葉,造紙,製作樟腦油…等等
  3.得到意外財富(愛國獎券)
有了錢,材料與人力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車子能到達的地方,離造屋處有一段距離,當時買一塊磚如果是一毛錢,挑上山則需要支付二毛錢,可見建造的艱辛。
幼時的記憶(當年父親的口述)
日據民初時代,求學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,最近的學校(北埔國小),走路需要2~3小時的路程,冬天尤其辛苦,天未亮必須出門,天黑了還沒回到家,當時沒有手電筒,只能用竹片或油管火照亮夜空,尋著路上下學了。
當時的姜家大院的主人(姜阿石)在農忙之餘,為培養子女的音樂素養,特別請八音老師到山上教學,並鼓勵鄰居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參加,當時成立了八音子弟班。
後來山林農地開發的幅員越來越大,每當中午要大家回家用餐成為一個問題,後來使用八音班的樂器(銅鑼),敲鑼聲呼喚在工作中的人們可以用餐,也成為當地一個共同的回憶。

個人兒時的記憶
幼年隨父母回山上,一切都是新奇,連晚上洗澡都覺得很有趣,當時呼叫可以洗澡時,年紀相仿的小朋友,都進入了一個大房間,也有幾個大人也在裡面,清洗完畢,大人就問我說,要不要來泡澡,在冬天泡澡是件非常享受的事,但是沒有看到可以浸泡的地方,正在尋找的時候,發現已經有人泡在大鍋子(當時練樟腦油的鍋子)裡頭了,實在怕燙到腳,嘴巴說不要,說害怕,大人早就看穿我的心思,拿塊板子交給我,讓我泡一個畢生難忘的澡。
隔天一早就被挖起床,說是要去看火車,在山上離新竹市區二、三十公里,當時還小,抱著好奇的心,跟著他到屋外的曬穀場,朝著他所指的方向看過去,真的有火車,而且還是蒸氣火車,火車頭冒著煙,如玩具火車,現在都沒辦法再看到了。


【千段崎古道走山介紹】:

走一段北埔天梯,登上天空之城,遠眺,讓奔忙的心,得以歇息。
天梯千段崎古道早年商旅絡繹不絕,原本1413級百年石階如今只剩不到三分之一
走上千段崎,抵達這座天空之城─姜家大院,這座曾經繁盛沒入荒湮的老屋,還想訴說世世代代的記憶……


【南外社區蝴蝶餐介紹】:

  翻飛的蝴蝶們與南外社區共處了許多年,在105年,從居民與青年的激盪間,創生了〈與蝶共食-蝴蝶餐〉的雛型──蝴蝶喜歡吃什麼,我們也跟著吃什麼!
蝴蝶食草指的是蝴蝶幼蟲特定喜歡的植物,蜜源植物指的是對蝴蝶成蟲特別有吸引力的花,可食野菜是人類可食用的植物。每種蝴蝶幼蟲都有牠特別喜愛的食草(生態),這些食草中又有部分是人類可食野菜(餐飲),而青草野菜植物除了烹調,有些又可製作成加工品(產業),大家一起腦力激盪,將這些交互運用於農村客家庄的餐飲,成了蝴蝶餐所需的元素。
  106年,這運用青草野菜的概念,喚醒了社區居民(尤其是長輩)從小生活於農村即與家人常常入菜的青草野菜記憶,因此,蝴蝶餐的菜色有了更多的往日情懷,有了更多的手路菜,更有了社區媽媽們回味青草時光的歡笑聲。蝴蝶餐,縮影了南外農村生活況味。
  與蝶共食的蝴蝶餐,醞釀了兩年,終於成熟!南外的蝴蝶餐,在開動前還需要經過一道小關卡,就是完成手上這張特色食譜裡的連連看喔,只要能將蝴蝶與菜餚找出關聯,相信你就能與我們一起記憶藏於每道料理的農村情感。
  


【蝴蝶生態導覽介紹】:

青山綠水群蝶飛,文史景觀耀南外。
此為南外社區的發展願景,家園是自己的,因此家園的美好必須由居住於此的居民共同維護打造。
一路走來,一直秉持這樣的信念,同心協力展望未來。
讓青山常在、綠水長流,維護農村生態與文化,提升居民生活品質,創造永續的生態人文旅遊場域。
南外社區境內無工業污染,居民世居於此,對在地有深厚情感,族群單純,互動性高,居民亦有共識維護良好生態,不使用除草劑,推廣友善土地耕作理念,因此全年生態圈豐富完整,吸引許多保育類昆蟲動物來此居住。
南外社區擁有好山好水好生態,已有良好的先天環境優勢,居民在多年來的社區發展裡,也已凝聚共同維護好生態的共識,因此願意為了讓自己的家鄉更好而接受新觀念、新知識、一起盡心盡力,達到建立美好家園的目標願景。
利用符合友善環境的設備、結合蝶村的良好生態觀念、建立讓社區長者能開心勞動的生活住居是執行目標,同時也能向參訪社區與外地民眾展現融合生態綠化、農村再生、低碳環保的成果,有系統及目標地結合鄰近社區、發展在地特色農林產業,讓生活更美好。

農業生物多樣性的維持:
(1)社區內低密度開發山林,保持山林蓊鬱、鳥類昆蟲眾多。
(2)野豬常出現於農墾區,夜裡常聽見山羌、貓頭鷹等保育類動物等叫聲。
(3)境內無施灑農藥除草劑,夏季螢火蟲及蝴蝶數量眾多。
(4)境內及大坪國小廣植蝴蝶蜜源及食草植物,相互推廣共同特色。
(5)小南坑野溪位於集會所旁河段已經過良好整治,並蓋建浪漫蝴蝶橋,成為環狀親水步道。
(6)農村生態良好,山林腹地廣,除產業外可單獨發展生態旅遊。
(7)境內擁有黃裳鳳蝶、金線蛙、台灣藍鵲、山羌等多種保育類動物。

生態導覽的具體呈現:
蝶村亮點巡禮~
蝴蝶生態池、井上添花亭、蝴蝶廊道、創意隘寮、小南坑溪親水步道、浪漫蝴蝶橋、大坪實小蝴蝶校園等。